才打定主意不再写编目了,却忍不住还要再写一次,因为《新华书目报·图书馆专刊》为第一届全国文献编目工作研讨会出了一个专题“图书馆编目原则呼唤统一”,把原来很多人私底下抱怨的国内编目规则问题都放到了桌面上。实在值得推荐。
栏目导语:全国联合编目中心是公共图书馆的代表,CALIS是高校图书馆的代表...两大系统存在较大的分歧,谁都不轻易让步...从世界范围来看,编目规则的统一是大势所趋,但是国内图书馆界的情况却不容乐观。即将召开的“第一届全国文献编目工作研讨会”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炉的...[会议上周在武汉召开]
“问题综述”的小标题:
记者姜火明妙语:
中国图书馆学会曾经组织全国联合编目中心[国家图书馆]和CALIS的专家参与编写《中国文献编目规则》一书,该书去年推出了第2版。据谢琴芳介绍,国家图书馆根本不用这本书,而CALIS对于这本书的态度是:对的就用,不对的就不用。很显然,这里对与不对的标准完全取决于CALIS。双方都参与制定的规则,而且冠以“中国文献编目规则”之名,但谁都不用,这在外界看来无论如何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,简直是“岂有此理”。
GB3792修订信息:
胡广翔负责的普通图书著录规则的修改稿从1999年起至今已经过两次修订,而且也通过了专家组的论证和评审,但历经7年之久,上报了两次都没有得到正式批准和发布。
顾犇语录:
[感想:我可以安心地离开这个是非之地了]
专家视点:
顾犇(全国联合编目中心主任、国家图书馆图书采选编目部主任)
图书馆编目国际化是大势所趋
谢琴芳(CALIS联机合作编目中心副主任)
制定全国统一的编目规则是当务之急
富平(国家图书馆数字图书馆管理处处长)
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编目规则
胡广翔(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联机编目协调中心主任)
编目工作需要更标准、更规范
王松林(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教授)
联机联合编目体系当为理想编目模式
【作者: cat wizard】【访问统计: 】【2006年04月30日 星期日 21:34】【 加入博采】【打印】
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://publishblog.blogchina.com/blog/tb.b?diaryID=4974098
- 评论人:cat wizard 2006-05-14 17:31:10 | ||||
看幽灵提供的《新华书目报》最新报道有感:
| ||||
- 评论人:幽灵 2006-05-14 11:23:10 | ||||
《新华书目报》最新报道:
| ||||
- 评论人:keven 2006-05-10 09:39:02 | ||||
如果把把规则的不同、理解的不同、执行的不同、表达的不同看成造成信息系统异构的原因的话,异构是普遍存在的,信息总量越是增长,异构越是复杂,这是不可回避的事实。图书馆领域的实践似乎已经说明,一元化的信息规则成本高昂、难以实现、难以适应信息数量高速增长的现实,且不符合平民化、民主化的图书馆精神,所以新的正在研发中的技术架构就是要实现既有民主又有集中,既有自由又有纪律,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,生动活泼的元数据编目规则。
| ||||
- 评论人:cat wizard 2006-05-10 07:19:03 | ||||
看幽灵所言有所感,又要把自己原来的东西翻出来了: | ||||
- 评论人:幽灵 2006-05-10 05:57:46 | ||||
木棉说得好。规则大家不用,其中原因之一就是规则制定过程中民主精神不够。大会上也有人提及这个问题。在这种全国性的规则制定过程中,每一稿应该实行投票制度,让大家今后没有什么可说的。 | ||||
- 评论人:chenpx 2006-05-08 17:32:48 | ||||
没有规矩不成方圆,各自为政是不利于图书馆的发展的.统一才是硬道理. | ||||
- 评论人:姜火明 2006-05-06 13:15:03 | ||||
挺好,支持一下,我在最新的《图书馆专刊》上有一篇后续报道,敬请关注,姜火明 | ||||
- 评论人:cat wizard 2006-05-05 15:38:46 | ||||
he he,英雄所见略同。 | ||||
- 评论人:谁能将旗鼓 2006-05-05 15:08:25 | ||||
今天,多数编目员好象只注重著录规则,却根本忽视了规则以上的原则,较好地掌握编目原则和目录原则,对编目中产生的具体问题就不会感到无所适从,这是编目员素质决定的。我们对编目内涵的理解似乎还太浅,我们对编目素质的要求似乎真的太低,好象是个人就能“照猫画虎”!不解决这个基本问题,再统一的规则摆在面前,也会理解的五花八门。 | ||||
- 评论人:木棉 2006-05-04 09:06:44 | ||||
偶的理解是:国图也并非“完全不用”,只是你出你的规则,我按我的行事。一致的就是“用了”,不一致的就是“不用”。当初的“北图”好象也这样。例子嘛,90年代初,CNMARC也是北图制定的,可北图自己发行的MARC记录就和CNMARC不一致,200字段的第二指示符啦,70X字段中外国人原名的处理啦,都和CNMARC中的规定不同。还是陈馆的话道出了真相(虽然是无奈的),其实也就是“专家太多”了,“各有各的‘学术观点’”;凭什么要听你的?又道听途说,讨论时定的规则与最后出台的也有许多不同的,所以有些参与者不认可,不执行也就在所难免了。 | ||||
- 评论人:喜欢 2006-05-03 09:39:08 | ||||
好喜欢编目大一统。真的好喜欢。 | ||||
- 评论人:cat wizard 2006-05-03 08:30:59 | ||||
非常感谢国图人提供信息。如此看来,谢所说是不确的。或者可以说,国图与CALIS的“态度”是一样的:“对的就用,不对的就不用。”
| ||||
- 评论人:疑惑的国图人 2006-05-02 22:37:50 | ||||
我是国家图书馆的员工,看来看去,有些疑惑。说国家图书馆不用新的编目规则不知何据?如果说有一些规则大家有不同认识大概是有的,要说完全不用,可能吗?据我所知,新规则是在老规则的基础上修订的,主要是针对新型文献的。
| ||||
- 评论人:编目幽灵 2006-05-02 20:59:47 | ||||
一石激起千层浪呵! | ||||
- 评论人:编目员 2006-05-02 16:27:21 | ||||
《中国文献编目规则》名曰规则,就是中国文献编目都要遵守的,自己都不用,如何称得上中国......规则,建议编者赶紧发个声明,为此书更名,免得给基层编目员带来更多疑惑。 | ||||
- 评论人:janet 2006-05-02 12:33:47 | ||||
好喜欢看精灵的博文,我这个井底之蛙可以看见多点天空,以后是不是很难看到啦?能介绍其他有关编目的博客吗?说来可笑,我们那个小图书馆今年领导已开始让我们跟最新的编目规则了,以为可以紧跟形势呢!真搞笑! | ||||
- 评论人:喜欢 2006-05-01 09:14:00 | ||||
喜欢大统一,不是个性的大统一,而是喜欢编目像那个互联网那样大统一,应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。 | ||||
- 评论人:老槐 2006-04-30 21:55:04 | ||||
日前到北京开志愿者会,休会时遇到陈力副馆长。陈馆长非常自豪地讲国图的科学管理,许多都是我认同的。但出于唱反调的习惯,我讲到了国图自己编的编目规则自己不用的问题。陈馆有些尴尬地辩解,我记得不用的主要理由是,专家很多,各有各的“学术观点”;编目部100多号人,且都习惯了原有规则,要改的话,多大的工程?这我也同意,但好的做法应该是:如果事先知道改不了,就不要编什么新规则了。若是真有必要改规则,那么一定应该有顾犇说的“拍板的人”,这个人不但有对规则拍板的权力,还必须有要求所有编目人员改用新规则的权力。 |